2016.03.07

 

45681_10200864630802081_466259557_n  

 

既然這系列起了個頭 就乾脆一鼓作氣把他寫完吧!!!!

不然... 打鐵不趁熱 衝動一消失就再也召喚不回來了~~~

 

收玩具這件事 好像是身邊不少朋友心中的痛!!!

 

猶記當初懷孕的時候 朋友還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你這個潔癖鬼 (ㄟ... 我不是潔癖 我只是對居家環境標準高了一點點而已)

等有小孩後你就要開始習慣家裡炸成一團.....

 

well..... 幸好 我是選擇同化別人 而不是被同化啊!!!

 

基本上 我家就算多了一隻小孩

居家環境上還是維持在某一定整潔的水平上!!!

並沒有因為多了一隻小孩 家裡就整個放乎去~~~

對於家裡玩具收不了這件事 我粗略分成幾種狀況

 

最常見是 家長真的買~~ 太~~ 多~~ 了~~

那種供過於求的狀況 說真的不是收納兩字可以解決的!!!

回收兩字才能解決!!!

 

我家向來都施行"一進一出"守則!

衣服買一件 衣櫃就要淘汰一件!

物品增加一件 那就要清掉另一件東西!

玩具增加一件 就要送出另一件!

 

啊~ 但是 我必須自首 在玩具那塊 我自己也沒有掌控得很好!!

我夢想中的玩具收納是那樣

 

265-121123155F7  

 

現實生活中還是只能拿個大玩具箱

把雜七雜八的玩具丟成一箱!! 眼睛一矇就當作沒看到了!!

 

有一陣子我家玩具增加的速度很快!!

所以導致我對於玩具收納這件事 痛苦指數高達十顆星!!

 

不否認 我對於買玩具這點 我自己也處在矛盾中!!!

甚至我承認 我就是傳說中的豬隊友!

 

在拒絕小孩這塊 我還需要學習!!!

我知道我給的太容易 有時並不是小孩想要 而是我自己想要買給小孩!!

 

想要跟必要 是兩回事!

 

太過放任小孩予取予求 甚至「給予」超過他的「需求」

這點絕對是錯誤的!!!

 

我希望可以盡速解決自己這個大bug!!

 

既然... 供過於求的問題無法立刻解決 那就只好處收納的問題!!!

其實對於小孩的教養 我的理念講白了只有四個字"自理、自律"

 

玩具收納這件事 剛好 是寒舍每日必定執行的控制重點 (又不是稽核...)

 

其實 我常聽到有人跟我說"你家少爺好乖喔~ 都會自己收玩具! 到底怎麼做到的?"

我的心中都會浮出一句OS " ㄟ...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家的小孩不會自己收玩具? 到底怎麼做到的?"

 

大約從少爺兩歲開始 我就開始執行自己的玩具自己收!

為什麼挑兩歲? 是我自己判定那時候的少爺已經可以清楚理解大人的指令及意思

 

少爺一開始會乖乖收玩具嗎!?

當~~~ 瀾~~~ 不~~~ 會~~~ 啊~~~

 

說真的 對付小孩我覺得真的沒什麼撇步或捷徑

完全就是那一百零一招 "誰撐得久 就是誰的!"

 

你要哭~ 我OK! 我就等你哭完!

你不收 就完全沒有下一動!!!

 

你別想走開 別想玩玩具 別想跑去房間別 別想裝傻 別想假裝沒聽到我的指令

你跑掉我就抓回來 你跑幾次我就抓幾次!

 

只要你不做 我就跟你僵持到你執行為止!!!!

老娘時間很多 我就跟你耗!

 

當然 也別想討救兵!!!

這世界上你唯一的救兵就是老娘我!!!

其他的 來一個我殺一個!!!

(不要問我長輩出來救駕怎麼辦~ 我個人是照殺不誤啦! 你就自己依家庭狀況衡量吧!)

 

要我收也可以 我幫忙收完後 下一秒玩具就出現在垃圾桶旁!!!

我當然不是拿去丟掉 我會告訴他"你失去玩這項玩具的權力"

 

隨後我會把玩具"封印"在他看得到也拿得到的地方

但是 他不准玩!!!!!

 

只要他拒收一樣 我就封印一樣

然後讓你看得到吃不到!!!

 

有人說小孩隔天睡起來就忘了啊! 還不是繼續拿去玩~

well.... 我說 小孩記性好的很!! 至少比老子強上947987652778倍!!!

 

他沒忘 只是裝傻而已!!

所以老娘會"喝斥"他 並 適時令他毛骨悚然(!?)地提醒他

你不收的玩具 你、沒、資、格、玩!

 

YOU CANNOT PASS!!!!

 

其實一開始我請少爺收玩具 要花上足足一小時 (也就是哭一小時的意思)

有時候太跳針 也層有花上一個半小時跟小孩對峙的經驗~

 

以少爺的哭法 感謝當時的隔壁鄰居沒打家暴專線

我想他們真的算是很忍耐了!!!!

 

還是那句老話 不要幫小孩找理由 反正我就跟你耗!

我們就一起耗到山無稜 天地合 才敢與君絕吧~~~

 

耗到最後 他知道我跟他玩真的!!

就開始在大人的陪同下一起收玩具!!!

 

隨著年紀增長 我也漸漸撤出幫忙收玩具這件事!!!

 

至少 對我而言 "收玩具"比"玩玩具"更需要動腦!!!

讓他們在收玩具的過程中 開始思考零件到底要怎麼組合 才能把玩具放回玩具箱中

為什麼剛剛拿出來的時候盒子是蓋上的 自己收的時候玩具盒卻蓋不上!?

 

繪本為什麼硬插不進書櫃?

那是因為你要先把旁邊倒下來的書撥開 你的繪本才插得進去!!

 

他會從很多很多細小的地方 學習到很多很多的經驗

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幫小孩收玩具的理由!!!

 

我就是堅持 不、幫、小、孩、收、玩、具!

因為我不想剝奪你學習的機會!!!

 

依舊還是那句老話 我不會在小孩休息時做家務

當然也包含幫他收玩具!!!

 

因為 玩具早該在小孩休息前 就該被收好!!!

 

以我自己的觀念 "你會幫小孩寫作業嗎? 不會的話 為什麼要幫忙收玩具?"

你請他收他不收 所以只能幫忙收~

所以 你請小孩寫作業他不寫 你就要幫忙寫嗎???

 

小孩不寫作業 通常父母都會生氣

但是不收玩具為什麼就可以被包容!?

說真的 我無法理解!!!

 

至少對我而言 那是一樣的事!!

你要為你自己行為負責!!!

 

你不寫作業你就必須面對老師的責罰

你不收玩具你就必須面對失去玩玩具的權利!!!

 

而且 我也非常嚴格要求 "一次只能玩一種玩具"

你如果要換下一種玩具 你就必須把前面的收好後 才拿出下一種!!

 

為什麼?

你會吃滷肉飯配薯條 然後吃一口水果後再配一口咖哩

隨後咬一口馬卡龍後再吃龍蝦嗎?

 

如果不會的話 就不要跟我玩玩具大雜燴那套!!!

請專注 專心 專一 對待你眼前的那組玩具!!!

 

一次只能選擇一個伴侶 這是最基本的好嗎~~!!!

 

現在少爺五歲了!!

我也開始驗收當初努力堅持下所產生的成果!!!

 

他自己知道東西從哪裡拿出來 就要放回哪裡!!

 

12705744_10209188724379218_3505757575421037163_n  

 

通常平日晚上回家到少爺九點上床睡覺前 我基本上只有一個小時的活動時間!!

這一個小時 我要先嗑掉我的晚餐 然後跟小孩複習今天在學校的學習內容

然後 看一下是否需要洗衣服 地板髒了就吸一下

 

小孩的話 我會告訴他到就寢前還有多少時間

他要拿這段時間玩玩具或畫畫 我都隨便他

 

反正我喊時間到 他就開始收

在他進行物品歸位的同時 我開始洗戰鬥澡~~

 

接著九點一到 關燈睡覺!!!!

我的生活還算愜意 並不是我家有神仙教母

而是我選擇"分工"!!!

 

小孩自己應該處理的事 就交還給他自己處理吧!!

不管小孩五歲 十五歲 還是二十五歲 我都沒打算跟在他屁股後幫忙收東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3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