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6 (日)

 

DSC_7704  
  

 

大概從少爺四歲半後 

我就開始陸續要求少爺執行「生活自理」

 

其實 就如同五歲文中提到的

他夠大了! 大到我找不到理由幫他做那些事!

 

之前也覺得"哎呀~~ 那些事~~ 我的小孩不行啦!!!"

 

但是 有位朋友跟我說"你有少生一隻手還是一隻腳給他嗎? 沒有的話 為什麼要覺得他不行?"

那句真的打醒我了~~

 

之後我一直在思考 究竟該留下什麼東西給小孩

該提供怎樣的生活品質給他 

才能在我離世的前一刻 我能欣慰的告訴我自己 

這一生 我對得起我的孩子!

 

我們家沒有富爸爸 家無恆產更無財產

真的留下一筆錢給孩子 就可以保他一生無虞了嗎?

(我還怕他在發情期時 把錢拿去把馬子咧⋯⋯)

 

思前想後 思緒轉了九彎十八拐

我想⋯⋯ 我能留給他的 就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態度」

 

我沒什麼實體財產可以給你

我能給的 就是讓你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同年齡的孩子 最常遇到的狀況劇

不外乎就是賴床、不吃飯等等

 

我不是要表達我多會教(電)小孩

我只是要說 在育兒這條路 我選擇讓他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你要賴床可以!

但基於兒福法 我不能把六歲以下的幼兒單獨丟在家

所以 時間到 我還是會把小孩拖起來!

 

你穿著睡衣 還沒換衣服

搜哩 那就這樣給我滾出門

 

你什麼東西還沒收 那是你昨晚睡前就該確認好的事

搜哩 那就這樣給我滾出門

 

你還沒吃早餐 

嘿!孩子 容我提醒你 你選擇把時間拿去賴床了!

請、出、門!

 

我不是嘴炮

跟少爺認真的玩過兩次後

那位小朋友就知道 做完該做的事(吃早餐、換衣刷牙)

剩下的時間 他才能玩玩具或畫畫

 

長期執行下來

他已經練成比爹娘還早起床 (換爹娘崩潰)

有時等我醒來 他除了刷牙 其他都已經自理完畢了

(刷牙我堅持要大人刷)

 

吃飯那塊 更簡單了!!

飯前要幫忙拿餐具

 

反正我就給你這些時間 時間到碗收走!!!

你可以自己決定用這段時間去東摸西摸玩玩具 或者是吃飯

 

我也不會跟你吵什麼 罵什麼

你可以嫌菜不好吃 飯不好吃 我不餓巴拉巴拉~ 愛吃不吃都隨便你~

反正時間到 我們就下一餐見!!!!

 

反正 你嬰兒時期老木我有時忘記餵奶你都撐過來了

也不會因為沒吃這頓飯就無法生存!!!

 

飯後要感謝"謝謝把拔買飯給我吃" 還要幫忙整理餐具跟桌面

可不是吃飽屁股拍拍就沒他的事了!!!!

 

這就是我想要的!

 

你要有能力「自理」

而不是坐在那邊等人伺候 沒人幫你傳好好你就不知道該怎麼辦~

不是自己的衣服放在哪不知道 鍋碗瓢盆擺在哪不知道

什麼東西擺在哪 不、知、道!!!!

 

現階段強制執行中的 不外乎就是

自己更衣 衣服自己折 再自己歸位!

 

  

 

學校拿回來的鞋子自己刷

(當然 偶爾我還是得偷偷拿回來幫他重洗一次)

 

我不太趁著小孩休息的時候做家事

我一直都是直接在小孩面前作家事 而且要求小孩也一起做

 

我晾衣服時 他負責拿衣架給我 

我收衣服時 他幫忙把衣服收到指定位置

(當瀾~ 也是會發生小幫手幫忙拿衣服 結果全部拖地去 最後整批重洗的狀況劇)

 

我個人對於「越幫越忙」這件事容許度應該算高

反而對於小孩不參與家事這塊 沒什麼耐受度

 

 孩子做家事,目的不在分攤大人工作,而是累積她自己的生活力! 作者:陳櫻慧

一文中有一段真的是重點中的重點

 

做家事的能力,就像學會用碗筷吃飯一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而是需要慢慢累積培養,就算飯粒掉得滿地都是,我們也要稱讚孩子獨力完成一餐進食的努力。

孩子在學習做家事時,隨著一次次的練習,他們會慢慢進步,如果因為一時的心急,否定了他們的努力,或是剝奪了練習的機會,沒有機會學習是一回事,失去了「願意去做」的動力,我覺得才是最可惜的事!

 

不否認 一開始執行的時候 我內心有糾結了一陣子

感覺好像在苦毒自己的小孩 然後我是那位頭上有角手拿鞭子的壞巫婆!

 

我對小孩感到抱歉 我沒辦法供給他一個吃喝拉撒睡都有人打理的生活!!

但... 我真的不想要把我的孩子養成那種"連上班請假、遞辭呈都要爹娘出面的爛芭樂!!!"

 

久了之後 我發現小孩自己也沉浸在幫忙獲得肯定的成就感中! (這應該是娘親我自己 自我感覺良好)

有時我只是走到後陽台 小孩就會衝過來問"要洗衣服嗎!? 我也要幫忙!!!!"

沒事就會抓著吸塵器吸地板 拿著抹布東擦西擦!!!!

就是在等那句 "謝謝你~ 小幫手!! 你好棒!"

 

對於我的人生 我向來很清楚我要的生活 我的目標 和方向

我希望這點也能傳承給我的孩子

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當然有時候會對自己的選擇懊悔 但.. 就是面對它 處理它 放下它!

 

虎媽管訓班 會繼續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3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