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講到說話這檔事 應該也算是養小孩中一個還滿有趣的階段!!

 

不管是傳說中古早時代的阿罵說 或是我鄰居說

還是我朋友的姐姐的婆婆的妹妹的表姐說

科學派的醫生說 研究報告說

 

都說大部分男生的語言能力發展 跟同期女生比起來是都是晚了些~

 

所以獎不講話這檔事 一直都是用很輕鬆的態度來看待~

畢竟雌性的品種 真的比雄性品種來得強 這點我真的很認同啊~ (撥髮)

 

大概在一歲十個月前 少爺很少開金口~

雖然是第一次加入養小孩實作行列!

 

但是 之前也看過自家的侄子外甥經歷過這段期間~

很清楚 這階段的小孩是塊海綿 你給它什麼 它就吸收什麼~~~

 

我相信 不開口不等於沒在學習~!!!

小孩子從睜開眼的那一秒開始 無時無刻都是在學習!!!!

 

當然 我不相信什麼大隻雞慢啼的鬼理論~

在很多發展都有照表長 肯定自家小孩應該不是遲緩兒的前提下~

好吧~ 你這隻雞 不啼就算了~~~~

 

反正.... 時候一到 認真想講的時後 我想擋都擋不了啊~~~~

 

大概過了一歲十個月後 少爺突然打通任督二脈

喜歡用外星語嘰哩咕嚕自己聊自己的~

 

最可怕的是 小孩發表意見完後 會突然用閃亮亮的眼神轉頭看著你

那眼神一整個就在詢問是"對吧~ 我剛剛說的對吧~?!"

 

孩子啊~ 阿母真的很願意聽你說話 可是我聽不懂你要我怎麼回答啊啊啊啊啊~~

 

不過幸好自己就是讀語言的 以前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鬼時

就會來一句~~ "啊~~ 是喔~~~"

 

 

當然 有時候小孩不見得能這樣就被呼嚨過去!!!

我就好幾次收到小人回傳的"拜託~ 我在講什麼 你在回我什麼啊!?"的輕蔑眼神~!

 

唉~ 為什麼沒有嬰兒語翻譯機~

這東西上市的話真的會大賣啦~~~~ Orz

 

大概過了兩個月後 (也就是兩歲左右)

開口說的字彙就如同老娘的體重一樣瘋狂飆昇~~

 

走過便利商店 就會聽到小孩說"滴兜~" (叮咚)

總算可以分清楚是叫在葛格 還是叫狗狗~~

 

 

姐姐 妹妹 奶奶 爺爺 阿姨 俗俗(叔叔) 早就很溜了~~

 

數字從一到零會認也會念

當然還是會常常出現 1.2.3..... 6.7.8 (喂~4跟5咧!?)的狀況劇!

 

由於本人施行雙語教學 (咳! 國語跟台語)

有時也會聽小孩講話夾雜台語~~~

 

有時後問少爺要什麼水果 小孩想一下就會回你"皮狗~" (慘了! 台灣國語~ 蘋果都哭泣了!)

再不然就是大喊"拔辣~~" 葡萄算是裡頭少數發音比較正確的!

 

出門散步 會說樹~ 雲~ 星星 月亮~~ 小鳥~

看到小孩的最愛-垃圾車時 還會熱情呼喚"逋逋車"~ (看來少爺台語應該不太好~)

 

兩歲小孩最厲害的"不要" 更是不用教就會~!!!

興致一來還會自己蹲在旁邊唱起只要我長大~!!!

 

有一度 我很困惑為什麼少爺都不開金口

擔任幼教的表姐跟我說 "因為你都幫他把答案說出來了 他當然就不用開口啊~"

 

原來~ 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一開始少爺只要小肥指一比 大人就會跳針似的一一唱名

這是電燈 這是椅子 這是衣服 這是褲子~

 

經過表姐提點後 現在老娘改變遊戲規則

 

如果問小孩褲子在哪裡 小還可以正確指出物品後

有時候換我拎著褲子問少爺說 這是什麼!?!?!?

 

臭小孩!!! 你以為跳針式提問法是你的專利嘛!!?!?

老娘也會啦~~!!!!

 

接著就是老娘的反擊~ 三不五時就開始問 "這是什麼? 那是什麼?"~

哈哈哈~~~~~ 我就不信你不開口啊~!!!

 

小孩學講話這段過程 真的很有趣!

 

有時候我跟葉先生在講話 小人在旁邊就會趁機偷偷學~

有時後只是跟老葉說 "好啦~ 你出去時幫我拿巴拉巴拉巴~"

 

小孩就會對著他爸一直說"你出去 你出去 你出去 你出去~"

 

當然 小孩當下不見得了解字面上的意思

但複製能力真的很強~~ (害我現在講話都很小心!!!)

 

期待可以跟小孩用"正常的人話"溝通的一天

不過又怕那時會想拜託小孩閉嘴!!!

 

我想當父母就是這樣矛盾吧~

很期待小孩長大 但又害怕長太快 不小心就錯過很多歷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3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