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為了慶祝訂婚滿週年 
所以剛好利用前一陣子在VW看到的討論話題 一同來慶祝訂婚週年慶!!!

話說.....
我對習俗怨念真的有這麼重嗎!?

一年都過了 還沒消退 XDDDDD



1. 結婚要看日子、訂時辰,孤鸞年不能結婚
說真的!!!
我必須承認我直接無視於這點

訂結婚的日子 是我先挑幾個我覺得OK的日期
轉交給我老爸後 叫我老爸吐出個時間來給我挑!!!!

我沒有辦法理解 為什麼結婚的日子不是要結婚的我決定!?

時辰更是一個很微妙的東西!!!
我沒記錯的話 我結婚前兩天還逼我爸重新吐出個新個進房時間

我也不知道在那個時間點踏進房會怎樣 沒在時間內踏進房又會怎樣呢?
(攤手)

最後事實證明 
農民曆上寫黑字的日期
場地OK 因為沒人搶
禮服OK 因為沒人搶
來賓OK 因為沒人搶
新祕OK 因為沒人搶
婚攝OK 因為沒人搶
整個過程一整個輕鬆愉快

如果你問我 為什麼挑1020 和1222結婚
恩..... 我只能說.... 因為比較好記 XDDDDDDDDD

2. 訂婚男生吃到一半要走?
這點 我娘就帶頭翻桌了啦!!!!!

男生從頭吃到尾 就會把女方家吃倒!?
噗~~~ 好吧 我承認 這點真的很好笑!!!!

3. 戒指不能套到底?
套到底就等於會被壓落底!?

掌控男人靠的是腦袋 而不是靠戒指!!!!

雖然當初葉某在我的強迫之下 也只敢"半套"不敢"全套"
理由.... 也太簡單了啦!!!!!

如果他敢來陰的
我會直接折斷他的手指頭!!!

新娘我的脾氣本來燃點就很低
偏偏手指又肥的跟甜不辣一樣 硬擠我會痛
痛了會抓狂 抓狂就會翻臉

所以.... 葉某最後還是只敢來半套

聽說事後當時的男方父母 現在的公婆對此頗有微詞
不過.....至今還沒有人敢載我面前抱怨葉某人當初沒有壓落底就是了

不想被壓落底 
其實也有一點點小小的叛逆因子啦!!
就是不想順長輩那種"快點把他(她)壓落底"的意

當然 我個人還是有點道德良知的
對於葉某人 我一樣也是還以半套啦~~~

不過 那些長輩看到只有"半套"的表演後
不是我在說啊 表情真的直接轉為"啊~ 不好玩" = =|||||

唉..... 那些人還以為我們是在表演真人實境秀就是了吧~

4.潑水跟丟扇子
潑水 我就是跟我娘直言 無法接受
幸好我娘也直言 我家沒這條!!!
所以一開始 我們就直接達成共識了!!

女兒只是結婚 不是潑出去的水
就算是 誰敢潑我就敢叫新娘車停下來
等到他們把水給我吸回去後 再繼續開!!!!!!

丟扇子 我一開始也是相當抗拒
大部分的說法是丟扇子是要丟掉壞脾氣

咳.... 以我的脾氣而言 扇子哪夠用 至少要丟一台窗型冷氣吧!!!

且 我不認為我需要改脾氣
so~~ 我一開始相當抗拒這東東~~~~~

喵的 要是丟的太抓狂 K到婚攝怎麼辦!!!!

之後 我娘換了另外一個說法 跟我溝通
丟扇子 是要"留善"給娘家

恩.... 可以接受!!! 
所以之後就變成不潑水 只丟扇!!!!

5.帶路雞
這東西就真的妙了!!!!!

帶路雞到底要幹麻?!?!?!?!!?
到現在對我而言還是一個謎團!!!

好像是 期待新娘會跟母雞一樣 孵出很多小雞 @@??
不然好像有啥起家之意吧?!

想當初 我媽還想要抓活雞給我
叫我養在葉某他家對面的小公園 XDDDDD

阿母啊~~ 隔壁小學的操場不是更大嗎!!!
噗噗噗~

話說回來 也許帶路雞是自己選的 所以怨氣沒那麼深
只是.... 還是會覺得 如果可以把兩隻帶路雞換成兩桶肯德基
那應該會更棒!!!!

6.不能吃自己的喜餅
能不能吃 都還要分有拜過和沒拜過~~~

咳.. 沒錯 這條我娘就帶頭翻桌了!!
為什麼自己不能吃自己的喜餅咧!??!

有人說 這樣會吃掉自己的福氣
這點我就笑的很認真了~

拜託 你把福氣吃肚子裡 還能自體吸收
去蕪存菁 這樣哪邊不好啊!?

但... 最後我和同事討論的結果是
為什麼要有這條條款 
我想.... 大概是因為老祖先怕新娘吃太多

沒錯... 真的是會吃掉自己的福氣 所以體型越來越福態吧 XDDD

偉哉老祖先~ 怕新娘吃太多會塞不進禮服
所以才搞了這條 逼新娘忌口是吧~~

結論 吃自己的喜餅到底會怎樣!?
我也不知道... 除了胖了比較快一點之外
好像也沒發生啥事啊~

7.踩瓦片、過火盆
這也是我當初極力反抗的習俗之一

過火盆意謂去邪招福
踩碎瓦片則比喻「過去時光如瓦之碎」

去邪!?
我去你媽的你才中邪咧~~~

所以婚前兩天 回葉家作最後確認時
婆婆本來打算弄個火爐來玩玩
當場我就只丟個一句"我認為沒必要!!!"馬上打槍~

不然... 怎樣 我進你家們要驅邪
那你兒子來迎娶 我是不是要弄個火圈好趨魔啊?!

最後 迎娶當天火爐當然沒出現
不然難保我理智又斷線 把火爐踢到誰頭上去~

火爐都沒出現了
瓦片怎麼可能會有機會登場~~

我拒絕配合所有貶低女性的習俗~
賣鬧啊~ 我以身為女性感到光榮 不可能去配合那種鳥習俗

8.提親時男方不可以喝茶吃東西
這點 又是我娘自己翻桌的條款~

我娘當初只說... 人家從台北殺到高雄提親
你連口茶都不給人家喝 算啥待客之道~

耶~~~~
所以我提親當天 傳說中的水果拼盤又再度重現啊
(實在有夠假 XDD)

反正... 如果你家的家產 會因為男方來提親吃個兩口水果就倒掉
那.... 還是先反省自己的理財經營能力吧!!!

9.姑嫂在流程中都不能出現
姑→孤 嫂→掃

說真的 又是個標準的歧視女性習俗!

但.. 令我比較意外的是 通常會在意這條的 竟然大多是女性!!!
真的是標準的 會為難女人的 還是只有女人!

每個人都有機會做人的姑姑 或是當別人家的嫂嫂
只是因為稱謂頭銜 就要被排擠
我自己.. 是不服氣啦!!!! 

試著將心比心 
女人 妳能作的.. 不是只能為難女人!!!!! 

從訂婚到結婚到歸寧

我所有的姑姑全程在場
我嫂子還是我結婚時的陪嫁

我相當感激她們全程參與 及大力幫忙~

老一輩的思想 我想是不可能去改變了
但... 新一輩的年輕人 應該有機會能扭轉這種劣習吧!!

10.鞋子要包鞋
這點 很可惜的 我娘就沒那麼開明了~
她就很莫名其妙的堅持 鞋子得前包後包~

害我想買雙實用點的低跟涼鞋混過去的小小願望 就此破滅

買了一雙傳說中前包後包高跟鞋 從我歸寧完後就死在鞋櫃裡
等著某年某月被我拿去丟掉~

包住才能包財~
有洞就會漏財~

不過... 我沒記錯的話 我向來就是個花錢如流水的女人!

只穿包鞋就不會漏財嗎!?!?
恩.... 那我可能穿包鞋還不夠 要改穿雨鞋喔~~~

其實我很不喜歡那種"只為了婚禮"而去購買只用一次的東西
現在只要一想到那雙死在鞋櫃裡的高跟鞋

唉... 還是找個良辰吉日拿去丟了吧~
真佔位!!!

11.訂婚一定要金飾
我還是不懂 結婚為啥一定要掛的叮叮咚咚
活像媽祖出巡 弄得全身金系系 才叫對方有誠意 新娘得人疼!

當初被我親愛的婆婆押著去買金飾
我已經氣到內傷 連向來好脾氣的葉某都放話說
"愛花錢就讓她們花 這個不用算在開支上"

我對黃金過敏 所以更不可能想要黃金飾品
那.... 我為什麼非要這鬼東西不可?!

女方親戚全照我的要求 要嘛就抵現金 要嘛就不要送
所以 現在留給我相當大困擾的 就是公婆硬塞的那組金飾

有人說我是笨蛋 金價現在正好幹麻不趁機多要些
我想.... 每個人看待婚禮態度皆不同所致吧~

對我而言 我對婚禮沒有太多的"妄想"
反正都只是為了在身分證配偶欄上掛上對方姓名而已
抄近路 走遠路 反正都會到 看自己想走哪條路而已~

選擇傳統婚禮 只是覺得長那麼大了
我從來也沒回報過我娘啥東西 給她一個能光明正大昭告天下
她把她大女兒掃地出門的機會 我想也不過分~~~

但.... 這不等於我打算用婚禮大撈一筆!

我不喜歡禮俗就是不喜歡 我不喜歡金飾就是不喜歡
我當然知道現在金飾很值錢 但是.... 我從來不認為"心意和金飾重量"是成正比的!

為什麼要從金飾份量 來判定對方的誠意
恩... 我不懂.....

現在 我還是很想把金飾脫出 (換台D90回來 XDDD)
省得還得天天擔心會不會被偷

唉... 我真的很討厭那種礙手礙腳的東西啊!!!

結婚採購的東西 真的不能投新人所好嘛?!
就不能多點實用性嘛?!

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我到底要拿那東西幹麻啊 @@????

12.結婚後4個月內不能參加別人的囍宴
這點 我直接承認 我不鳥~

十年同窗的婚禮只和我差3個月不到
只為了這條鳥習俗 就要放他鳥 我真的作不到!!!

在我的觀念裡 你結婚是好事 我結婚也是好事
那.... 正正為什麼會得負?!?!

一整個無法理解~~

13.新房不能空
這個 更妙了....

請問.... 空了會怎樣呢!?!??!!?

大家都不用去度蜜月了是吧!!!

也許我的情況比較特別
我覺得我的新房 是我現居的租屋處
但是公婆堅持 要弄個臨時新房在他家

這一來一往
他家的新房我們象徵性只睡一晚
但 我自己的新房新婚當晚卻沒人

那... 請問哪邊才是新房

所以 在我的觀念裡 兩邊都不是新房 XDDDDD

現在的社會
子女不住家中的比例已經高很多了
我不懂房間在哪邊 到底有多重要~~

空了就空了啊~ 
沒人睡就沒人睡啊~~

難不成渡個蜜月回來 房間就會換人睡!?

-

其實中間也是接過不少"不行這樣 不然會那樣"的恐嚇

說真的.... 雖然我老爸就是算命的

但... 我向來只聽我老爸的那句名言
"所有的禁忌破解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不相信!"

只要你不相信 就是最好的化解法!

人生在世 年紀越大 懂得越多 獲得的自由卻越少
這種生活已經很辛苦了
不需要再找一大堆教條扛在肩上 每日苦背~

當然 我不是為了反習俗而反習俗
許多習俗的確有其內蘊的涵義 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習俗 也是需要去蕪存菁的!
我不認為一味的暗示男尊女卑 或是小孩性別的習俗是可取的

我的反對
只是不能認同上述兩點觀念而已~

這就是我的生活哲學


呼~~ 好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3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