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 我和葉某要出門的時候
剛好看到隔壁鄰居的一對兄弟在吵架

兩兄弟搶著要騎腳踏車
弟弟想要霸占 哥哥想要騎 兩人不斷僵持不下

一點都沒有閃耀著佛光的媽媽蹦出來說 

因為你是哥哥 所以你要讓弟弟

結果 那位反應超級快的哥哥就說.. 
我昨天也讓了 今天還要讓 那我什麼時候才能騎

突然間 他們不怕死的姐姐 就ㄘㄨ過來問了聲 
馬麻 哥哥要讓弟弟 弟弟也要聽哥哥的話啊 妳怎麼都只叫哥哥讓

被兔槽的媽媽只得轉過去拿著棍子指著他姐說 你安靜!!

最後 那位哥哥講出驚人之語
他就抬頭跟他媽媽說 好那我今天讓他騎 
那以後我們出門不准帶弟弟出去 只要帶我就好了

--

看到這邊 我們兩個人便駕馬離開事故現場
但... 不知道為何 我的心情變的有點惡劣~

只因為那句"因為你是哥哥 所以你要讓弟弟"

也許 我自己也是老大的關係
那句我在我耳裡 真的刺耳萬分

在我的觀念裡 讓不讓 和你是哥哥是姐姐 一點關係都沒有
而是先講公平再說

就如同那位哥哥說的 他昨天已經讓弟弟騎了 為什麼他今天還要再讓!?

如果是我 我也會覺得很困惑吧
為什麼我讓了 棍子最後還是指向我呢?

如果我是哥哥 我會覺得我讓也騎不成 我不讓也騎不成
那麼下次只要我搶到 我幹麻要讓給弟弟

人的心本來就是偏一邊
兩個小孩就算是自產的 畢竟還是多少會有比較疼愛某方的狀況發生
至少... 在我身邊 擁有兩隻小人以上的家庭 都可以相當明顯的看出這點

作不到一定公平 
至少.. 應該也要試著公平
 
如果父母繼續用這種 因為你是哥哥 所以你就應該@!$%^^&...的態度
我真的覺得 以後他們兩兄弟的感情真的不會太好~

我真的很訝異
對於一個才五六歲的小孩而言 要累積多少的憤怒
才會向父母提出 "只帶我出門 把他關在家"的要求~

雖然我自己沒有小孩
但是 好歹也拉拔過4隻姪子甥女~

那位小孩的忿怒 卻是我第一次了解到
這種看似理所當然的禮讓 會讓小孩對於手足的存在 
帶來多大的不滿與敵視~

對於手足間的禮讓 我覺得真的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

當然 我並不是指說 要求手足間互相禮讓是不對的事
而是以本個案而言 哥哥的確已經讓過弟弟了~
現在霸著車不放的是弟弟 為何媽媽是找哥哥算帳!?

雖然 在我自己的成長過程 我爹娘沒要求過我讓我妹啥東西~
但是... 的確 我娘親的那種"老大=榜樣"的觀念
曾經讓我們的親子關係 比冰河時間的氣溫還低~

而.... 這還是在我非常了解 我的父母已經做到相當公平的狀態之下
如果小孩一直覺得父母偏心某位手足的時候 會是怎樣的狀況呢!?!?

我只覺得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即使是從同一個娘胎裡滾出來的 個性嗜好皆不同

試著用"獨立"個體的態度 看待自己的小孩

你今天應該要禮讓 是因為你要試著學會分享
哥哥似乎懂分享的道理 但是.. 那位弟弟真的離分享之路還很選

要讓出腳踏車的理由
我真的覺得 絕對不是那個該死的"因為你是哥哥"!!!!!!!!


--

就算以後只打算生個一隻來玩玩 沒有手足來跟他搶東西 
但.... 還是必須訓練他們分享 與禮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vender36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